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介紹

以『人的科學』為中心的前瞻科系    

    醫學科學系為全國首創以『人的科學』為中心的前瞻科系,於99學年度成立招生。本系以基礎科學為本,醫學應用為體,用以培育優秀醫學科學人才。本系注重將尖端生物科技轉化於醫學領域的應用,以增進人類福祉為治學宗旨。
 

Bringing Science to Medicine  將科學帶入醫學

    醫學科學是探討醫學中的科學。如果您進入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您將會接觸最先進的生醫新知與研究,並且深入了解藥物與醫療技術,皆從科學研究開始萌發,進而應用於臨床疾病預防與治療上。我們精心規劃的系統性培育課程,可以讓您習得相關學識與技術,培養您成為未來醫學科學領域的領導者。您將會由各個層面認識人的科學,從分子、細胞,人體器官系統,深入探索人類對於疾病認知的極限,並瞭解這些疾病的機制。由此,您會發現科學將如何開拓醫學的全新展望。

 

本科系的五大特色   

1.強化生命科學基礎研究在臨床醫學之應用。

2.培養科學研究能力,能主動發現及解決臨床醫學問題。

3.建立嚴謹專業及團隊合作的態度,孕育學生成為能關懷社會的人才。

4.提昇外語能力以及國際觀,強化全球競爭力。

5.增進醫學科學專業學識,輔導進入國內外學士後醫學領域進階學程。

    本系教育作法為致力啟發同學創新的科學探究能力、靈活運用各種生物科技解決重大醫學臨床問題,促使建立人類尖端先進之醫療技術。

 

Degree Summary  學位摘要

Ø本科系能使學生具備紮實的基礎醫學科學知識,及在臨床治療需求中,發展出以科學想法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促進科學與醫學的轉譯結合。

Ø這種基礎與醫學科學的融合,會培育及啟發出有創意、創造力及能夠將科學研究應用於醫學領域的畢業生。也會使畢業生工作於相關生物醫學領域的最高階,如製藥業、生物技術產業、臨床試驗、法規與醫院管理等。

Ø在第一年,學生將接觸各種基礎學科,循序進入第二、三年的專業科目,在紮實的醫學科學核心周圍建立衍生課程地圖。第四年的設計為讓學生建構符合自我需求及志向的訓練,藉以發展出能給學生追求喜愛志業的核心技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