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醫科系呂亭萱獲111學年度梅貽琦紀念獎章(含專訪內容與合照)

在今年即將畢業的醫學科學系23級的呂亭萱同學,於2023年榮獲清華大學大學部最高榮譽之「梅貽琦獎章」。亭萱在大學期間加入陳令儀教授實驗室,參與腦神經受損的研究,獲得國科會大專生計畫,也參加許多研討會和創業競賽。此外,亭萱在課業之餘也加入清華大學女排,為學校的體育競賽貢獻一己之力。課外活動方面,亭萱也曾擔任過醫學科學系系學會的幹部,積極籌備不同活動,也在系上排球隊教導和帶領同學們比賽。

📌專題研究:利用小分子藥物促進腦神經受損再生,幫助患者在短時間恢復
我目前在清華大學分醫所的陳令儀教授實驗室進行研究。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探索能夠促進腦神經再生的方法,尤其是在腦傷後的恢復過程中。因此,我們決定運用小分子藥物進行腦神經再生的研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數據,每年約有七千萬人遭受腦損傷,而腦損傷的主要原因包括車禍、跌倒和運動傷害等。這些腦損傷患者往往伴隨著運動功能的損害,例如無法正常行走、肢體麻痺或行動不靈活等。而這些症狀需要長時間的康復治療才能夠恢復。

因此,我在實驗室裡致力於開發一種小分子藥物,能夠直接促進腦神經再生,從而幫助腦傷患者縮短康復時間,加速恢復到正常生活。我希望可以找到一種可行的治療方法,使腦傷患者能夠更快地重拾健康和活力,並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

📌征服困境的秘訣:找到屬於自己的舒壓管道,重建信心!
在大學四年的時光裡,我經常面臨課業、活動、社團和校隊無法平衡的困境,這樣的時刻常常讓我感到沮喪和無力。然而,我深信每個人都應該擁有自己舒壓方式。

當我遭遇這些情況時,我選擇不隱藏情緒,而是利用哭泣來釋放。儘管許多人認為哭泣是懦弱的表現,但我堅信不論哭和笑,都是情感的表達方式。就像我們不會阻止別人笑一樣,為何要禁止自己哭泣呢?然而,最重要的是,當我釋放情緒後,我能更勇敢地面對眼前的挑戰。我開始學會一步一步地克服困難,而不是一天要完成很多事情,讓自己能專注於一件事情,逐步前進。

此後,每當我再次遭遇低谷時,我會告訴自己過去的我都能克服困難,現在絕對沒有問題。給自己信心,這樣才能繼續面對一切挑戰,克服困難。

📌謝謝有你們,我才能是今日的我
首先,真的非常感謝我在大學期間遇到的每一位老師以及同學們,也非常謝謝評委們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代表生科院代表醫科系獲頒這份殊榮。最後想感謝我的家人——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的我。

其實我從來就不是個很有自信的人,但是很謝謝我的指導教授陳令儀老師在最初告訴我:「就試試看吧!」
一直到通過書審,準備面試的時候,我才真正相信「其實自己真的已經很棒了」,也發現到清大真的處處是人才,能和他們一同較勁已是我莫大的光榮。

最後,再次謝謝生科院醫學科學系,因為有優秀的老師才能讓我在學業上奠定良好的基礎,進而能在這個得天獨厚的環境中認識自己,並勇敢追尋心中的熱情,謝謝清大。

📌不需害怕與逃避;正是有了起伏才迎來精彩
如果能跟剛入學的自己對話,我想對她說:「真的很幸運能夠進入清大醫科系,未來勢必會遇到許多困難以及挑戰,但請不要忘記你並非獨自一人,優秀的老師與同學們其實都在身旁,所以不需要害怕也不要逃避,只要盡力做好每一件事,你一定可以的,有這些起起伏伏才能讓你的大學生涯活得精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