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Q1: 清華大學為何成立醫學科學系?
A:
科技發展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增進人類健康。近幾十年生物醫學、工程、物理、化學、數學等學門的快速進展,已經到了需要建立一個新的學科。醫學科學系能夠整合不同的科技,專注於解決人體疾病的問題。只要人類疾病的問題沒有解決,醫學科學系就有存在的必要。

Q2:
如何確定自己適合就讀醫學科學系?

A: 本系以基礎科學為本,人類醫學應用為體,用以培育優秀人類醫學科學之研究人才,將尖端生物科技轉化於醫學領域的應用,以增進人類福祉為治學宗旨。因此,建議以下方式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就讀醫學科學系:

  1. 在報章雜誌及網路上關注並搜尋和人類醫學相關的知識,增加相關領域的科普知識並思考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
  2. 善用清華大學的網路資源「清大磨課師課程-先修課程https://mooc.nthu.edu.tw/course/list?tags=先修課程」,了解並熟悉大學 (醫學科學系) 授課內容。
  3. 利用人體醫學國際期刊搜尋網站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搜尋並閱讀醫學進階專業知識,並思考研究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的性向。

Q3: 就讀醫學科學系與一般7年制醫學系有何不同?

A: 就讀醫學科學系是以培養學生具備人體醫學相關領域的進階研究能力,畢業後可從事相關研究工作。若對臨床醫療有興趣,可考慮進一步就讀本校 (清華大學) 學士後醫學系或其他國內外學士後醫學位。其優點為學生可在就讀期間確定自己的性向再繼續攻讀醫學士,進可攻、退可守,達到適才適性的目標。而直接就讀醫學系則可能有不適應的問題,且醫學士教育至少7年以上,若半途而廢較無轉圜空間。

Q4: 醫學科學系與其他醫事或生命科學相關科系有何不同?
A:
在醫學院裡,醫學系培養臨床醫師、醫技系培養醫檢師、藥學系培養藥師…,負責疾病診斷及照顧病人。這些過程都需要遵循標準程序,因此醫事人員需要考取證照,以確認他們的能力。相對的,醫學科學系並不提供學生臨床訓練,我們的畢業生將利用在學期間獲得的基礎研究能力,面對並解決尚待克服的醫療問題,而非醫事相關國家考試及證照培訓之單位。

Q5:
為什麼貴科系注重將基礎科學應用於臨床,卻沒有臨床的課程呢?
A:
本系注重轉譯應用(translational research),主要是「bench-to-beside, and to the community」的推展,即如何將實驗室上的研究應用在臨床上對於疾病的診斷治療及預防。為此,本系選修課程「內科學概論」、「轉譯醫學」、「分子診斷」、「新藥開發」等課程皆有臨床醫師參與教學。在醫學院裡,臨床醫學系培養臨床醫師於第一線負責疾病診斷及照顧病人。這些過程都需要遵循標準程序(SOP),以避免醫療糾紛,著重於臨床經驗的傳授。相對的,本系教育目標不是提供學生需嚴格監督規範的臨床醫學訓練,而是著重於基礎研究能力,面對並解決尚待克服的醫療問題。

Q6:
醫學科學系畢業生出路為何?
A:
畢業生出路則符合本系之教育目標,17% 選擇就業 (進入生技醫療產業,參與藥物、疫苗、檢驗試劑、醫療器材等的研發、製造與銷售),19% 服兵役,57% 就讀生醫相關領域研究所 (49% 國內,8% 國外),7% 就讀學士後中、西醫系。

Q7:
醫學科學系畢業後再深造的機會為何?
A:
清大是台灣第一個成立醫學科學系的頂尖研究型大學,校內已有許多與生醫相關的優質研究所可供醫學科學系畢業生留讀。如欲出國留學,選擇則更多。世界知名的大學,如哈佛大學、東京大學、劍橋大學…等,均設有醫學科學研究所,可供醫學科學系畢業生申請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