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見問答

 

Q1: 清華大學為何成立醫學科學系?

A: 科技發展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增進人類健康。近幾十年生物醫學、工程、物理、化學、數學等學門的快速進展,已經到了需要建立一個新的學科。醫學科學系能夠整合不同的科技,專注於解決人體疾病的問題。只要人類疾病的問題沒有解決,醫學科學系就有存在的必要。

 

Q2:醫學科學系與其他醫事或生命科學相關科系有何不同?

A: 在醫學院裡,醫學系培養臨床醫師、醫技系培養醫檢師、藥學系培養藥師…,負責疾病診斷及照顧病人。這些過程都需要遵循標準程序,因此醫事人員需要考取證照,以確認他們的能力。相對的,醫學科學系並不提供學生臨床訓練,我們的畢業生將面對尚待克服的醫療問題,複雜多變,經常沒有標準程序可以遵循,因此本系著重將科學帶入醫學,而非醫事相關國家考試及證照培訓之單位。醫學科學系與生命科學系一樣,都需要堅強的數理化基礎。生命科學系強調在生物分子階層,如蛋白質與基因的認知,醫學科學系則專注於人體整個系統的運作,以及整合不同科技於疾病預防與治療的應用。

 

Q3:為什麼貴科系注重將基礎科學應用於臨床,卻沒有臨床的課程呢?

本系注重轉譯應用(translational research),主要是「bench-to-beside, and to the community」的推展,即如何將實驗室上的研究應用在臨床上對於疾病的診斷治療及預防。為此,本系選修課程內科學概論」、「轉譯醫學分子診斷」、「新藥開發等課程皆有臨床醫師參與教學。

在醫學院裡,臨床醫學系培養臨床醫師於第一線負責疾病診斷及照顧病人。這些過程都需要遵循標準程序(SOP),以避免醫療糾紛。因此醫事人員需要考取證照,以確認他們的醫療事務執行能力。相對的,本系教育目標不是提供學生這種需嚴格監督規範的臨床醫學訓練,我們希望畢業生能跳脫目前就醫「症狀治療」的侷限,去解決尚待克服的醫療問題。這些醫療課題複雜多變,往往沒有標準程序可以遵循,因此本系著重將科學帶入醫學,而非臨床醫學國家考試及證照培訓之單位。

Q4:請問就讀生科院學士班選醫學科學和直接就讀醫學科學的課程有什麼差異呢?
生科院學士班必須選讀第一及第二專長課程。就讀醫學科學系可選擇專注於本系規劃課程,或依「多專長」學習方案跨領域學習,較具彈性。詳情請參考清華「多專長」彈性學習方案:http://st.web.nthu.edu.tw/files/11-1884-11079.php?Lang=zh-tw

 

Q5: 醫學科學系就業的狀況如何?

A: 台灣過去有長期與大量的人力與物力投注於生物醫藥科技,目前已有非常多的基礎研發成果,達到需要進入臨床實驗的階段。清大醫學科學系定位為精英教育,目前每年招收約30名學生,考量鄰近新竹生醫園區蓬勃發展的現狀,因此無就業的問題。我們幫學生著想的遠超出就業問題的層次,而是如何幫助他們獲得充分自信,建立自己的事業、如何當一個領導者、如何持續學習、如何適應多元的環境,永遠不被淘汰。

 

Q6: 醫學科學系畢業後再深造的機會為何?

A: 清大是台灣第一個成立醫學科學系的頂尖研究型大學,校內已有許多與生醫相關的優質研究所可供醫學科學系畢業生留讀。如欲出國留學,選擇則更多。世界知名的大學,如哈佛大學、東京大學、劍橋大學…等,均設有醫學科學研究所,可供醫學科學系畢業生申請深造。

  

Q7:聽起來醫學科學系是個很棒的選擇。我怎麼知道我到底適不適合念醫學科學系?

A: 我們的教育目標是讓學生能夠思考人類健康的問題,並嘗試去尋找解決的方法。因此,並不是畢業生都必須走研究路線。只要你對探索人體的未知,增進人類健康有興趣,並希望經常接觸新知,接受複雜問題的挑戰,都可以在醫學科學領域走出自己的路。我們有彈性的課程設計,可以協助你找出志向,並提供你往有興趣的方向發展所需的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