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畢業學長姊專訪:黃海恩學長

發佈日期 : 2020-03-20

黃海恩學長是本院醫學科學系第一屆畢業生。大學畢業之後在台大醫工所取得碩士學位的他 ,在持續的生涯探索中找到自己對於醫學的興趣,因此決心投入國外醫學院的申請。他在去 年(2019)成功獲得了杜克—國立新加坡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的青睞, 成為該校醫學博士學位(MD Program)新鮮人。

連加恩醫生的啟發 投身 MCAT 考試準備

黃海恩學長在就讀台大醫工所碩士班時,受到了無國界醫生與連加恩醫生經歷的啟發,讓他 下定決心申請國外醫學院的醫學博士學位,朝醫學的路途邁進。黃海恩學長指出,國外大學 醫學院與國內醫學院不同的是,許多學校皆是針對學士班以上畢業生招生,以確定錄取學生 已對生涯具有成熟的規劃、也對醫學建立起明確的興趣。而在錄取學生的過程中,除會考量 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以下簡稱「MCAT」)分數與在校 GPA 之外,也會將課外活動經歷 、教授推薦與自薦信,以及面試表現列入綜合考量。

在申請醫學院的過程中,準備 MCAT 測驗對黃海恩學長是個極大的挑戰。MCAT 測驗除涵 蓋生物、生物化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理科考科之外,也將心理學、社會學,還有詞彙推理 等文科列入考試範圍。黃海恩學長建議未來學弟妹在準備測驗時,除了購買坊間參考書籍熟 悉測驗內容之外,也可善加利用 Khan Academy、Jack Westin 等免費線上網站練習考試題型 ,讓自己在考試之前做足萬全準備。

活動與修課建議 平衡課外與課內

除了優異的 MCAT 測驗成績之外,豐富的課外活動亦為國外醫學院所重視的一大重點。黃 海恩建議有志申請的學弟妹除累積志工、實驗室研究與其他團隊合作的經驗之外,也可以多 多爭取「影子實習(shadowing)」的機會,表現自己對於醫院工作的了解程度。

在豐富自我課外活動的同時,黃海恩學長特別提醒學弟妹務必留意欲申請學校醫學院對於修 課的條件。國外許多醫學院雖然不會特別規定申請學生的專業主修背景,然而卻會希望學生 在在學期間修習過物理實驗、解剖實驗、社會學、心理學、文學等各類型課程。黃海恩學長 建議學弟妹若很早就決定在畢業之後前往國外就讀醫學院的話,最好先上想申請的學校官網 了解每所學校在修課方面的要求,以免到時因為未滿足修課標準而錯失良機。

最終面試審查 重在熱忱與特質

在許多國外醫學院的申請流程中,若學生通過前面階段的書審,便會被邀請至學校當地進行 最終面試。黃海恩學長所申請上的 Duke-NUS MD Program,即會在最終輪審查舉行為期一 整天的「Applicant Day」。而在面試時,面試官除希望看出申請者對於醫學專業的熱忱之外 ,也希望了解申請者的道德觀、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以及與醫師特質的契合度等。

在準備面試方面,黃海恩學長建議可以從 Sdn、Reddit、Pagingdr 等網站收集不同類型的面 試題型,並且構想自己若被問到該類型問題,會如何回答?面對涉及道德觀的題型時,則可 以列出一份自我對於道德的標準,幫助自己在道德難題前理性思考、完整論述。

瀏覽數: